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简介

 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是由西安文理学院、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于右任书法艺术博物馆三方联合成立,为西安文理学院内设机构,同时挂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陕西省考务委员会”,主要承担全省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及培训的组织工作。

中心宗旨

积极实践文化兴国战略,推进中国书画文化大发展,致力于书法教育研究、书画考级与培训、书画艺术创作与交流;进落实西安文理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为繁荣和发展我国书画艺术事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贡献。

中心主要项目

在全省推广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及书法基础教育培训工作,组织书画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及下乡活动。

中心组织机构

   问: 张建国  屈应超  杨晓青 门忠民 

          郑震国  梁诚威

中心主任:马  伟  副主任:韩长生 吴天祥

下设办公室,负责各项工作的实施与管理


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章程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陕西省考务委员会的工作,由西安文理学院、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和于右任书法艺术博物馆三方联合成立“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同时挂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陕西省考务委员会”,主要承担全省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及培训的组织工作。

第二条 根据教育部20092月签署的协议,由学院和研究会共同组成的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陕西省考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与中心合署办公。

第二章 机构组成

第三条 作为学院内设机构,中心暂定6人。由学院选派中心主任,研究会选派副主任。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工作人员统一管理,各付其酬。

第四条 中心设立顾问,分别由学院、研究会、博物馆有关领导担任。新增顾问由三方联席会议确定并由学院聘任。

第三章  经费来源

第五条 中心开展的业务收入;学院提供日常运行经费,列入学院年度预算;争取社会捐助。

第六条 按学院内设机构建立财务管理和预算制度。

第四章 工作职责

第七条 组织全省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及各种培训工作,面向全省设立分支机构,扩大影响,把考级及培训工作做大做强。

第八条 开展书法基础教育推广工作,培训书法教师;组织书画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及下乡活动,繁荣书法文化发展。

第九条 开展书画创作和研究交流;组织举办书画展览及笔会活动。

第十条 在博物馆原有基础上,办好《于右任研究》。

第五章  三方义务

第十一条1.学院为中心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

2.学院和研究会分别在博物馆设立“西安文理学院书法艺术

教育实践基地”和“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书画创作交流基地”。

3.研究会负责中心主要的学术活动及业务拓展。

4.博物馆提供中心装修经费;每年提供办刊经费5万元。

第六章 协商机制

第十二条 三方建立联席会议,商定本章程未尽事宜。

 

             积极践行文化兴国战略  推进中国书画文化事业大发展

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成立于2012年1月9日,是由西安文理学院、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于右任书法艺术博物馆三方联合成立,为西安文理学院内设机构,同时挂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陕西省考务委员会”,主要承担全省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及培训的组织工作。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积极践行文化兴国战略,推进中国书画文化事业大发展,进一步加强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的考务工作,在全省推广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及书法基础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全省大型书画竞赛工作,开展书画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及下乡活动等。

中心致力于书法教育研究、书画考级与培训、书画艺术创作与交流;还与海外设立的孔子学院加强书法文化交流并力争拓展产学研合作办学、创新学校和社团合作,在办学模式方面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促进落实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为繁荣和发展书画艺术事业,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贡献。

 中心成立以来,团结了省、市内各级书画社团和各高校一大批书画名家,增强了书画文化大发展的人才力量;和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等五大博物馆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了书画文化大发展的展示基地;还和《书法报》、《中国文化报》等部分专业媒体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2014年中国书画等级考试报考人数大幅提高,突破2000人,累计人数已达14000余人次,成为我校服务陕西地方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出版了《于右任研究》6期;还积极开展书画活动进中小学及各种书法竞赛和笔会活动,提升了中心知名度;2013年以来中心承担了西安市教育系统书法教师培训项目,为西安市百余所中小学培训了书法教师、为西安市申报书法名城也做了一定工作

中心是目前我省唯一的以高校、社会团体、企业联手推广和普及传统文化事业的有益探索,为学院以后的大学文化建设拓展新路,这也是高校的重要责任——传承文化和传播文明。


1、中心组织举办的全省首届少年书法大赛

 

2、西安文理学院书法教育教学实践基地、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书法创作交流基地在于右任书法艺术博物馆隆重举行

3、中心在全省各地市设立直属考点

 

4、中心组织的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成为服务地方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

 

5、陕西省市书协领导来我校考级现场巡视

6、我校书画培训基地积极组织面向社会的书法普及活动

7、中心向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授牌

 

 

肩负地方高校使命   传承祖国优秀书画艺术

——西安文理学院大力促进书画文化事业繁荣和发展         

西安文理学院是西安市唯一一所地方本科高校,学校地处书法的故乡——西安,其书院校区在关中书院的旧址上,紧邻着被誉为“东方文化的宝库”、“书法艺术的渊薮”、“世界最古的石刻书库”书法圣地西安碑林博物馆,博物馆每年都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成为普及弘扬中国经典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学校作为地方高校,担负起了传承书画文化的历史责任。

学校为践行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书法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要求,以书画文化教育为载体,利用课堂主渠道传授书画艺术,并开展了一系列书画文化活动,使学生领悟并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和魅力,提升大学生素质与修养。同时,将书画教育推向全社会,有力促进历史文化深厚的古城西安书画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翰墨飘香满校园

  中国书法艺术是独立于世界艺术之林中的一支奇葩,是在中华大地上土生土长、地地道道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是中国的国粹。书法艺术集合了中华民族多种优秀文化元素。学校以书法文化为载体,在校园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氛围,坚持在全校开设书法必修课,并以之作为提高学生基本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并涌现出了书法教育大师李正峰等一批杰出人物,曾创办了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书法教育报》。

校党委高度重视书画艺术教育的作用,为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先后组织书法家为学校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装裱悬挂了上千幅书画作品,把中国传统古典名言名句及对学生的教育理念用书法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达出来。同时培养学生书法兴趣,在学生中加强“三字一话”教育,成立了书画社,兰亭书法社等社团组织。学校组织了教育书法研究会等省级书法协会来学校进行大型笔会多次。还举行书法教育教学研讨会,客观分析和总结书法教学存在的教材、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及考试等。在教学工作中一方面加强书法及发展史教育,让学生了解灿烂的中国书法文化的发展进程,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民族文化、书体知识、人文修养等教育;另一方面大力加强对中国书法传统艺术规律的教学及实践环节,要有一定的临帖能力及初步的创作能力。邀请书法名家钟明善、陈云龙等举办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理大讲堂等活动,使大学校园里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潜移默化地传播中国书法传统文化。

书画传承在文理

西安文理学院作为古城西安的地方高校,积极落实学校地方性的办学定位,以西安文理学院为原点,辐射书画教育与培训普及工作,繁荣和发展中国书画艺术事业,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学校于2011年与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和西安于右任书法艺术博物馆联合成立了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同时中心还作为“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陕西省考务委员会”,承担全省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及培训的组织工作。中心是目前我省唯一的以高校、社会团体、企业联手推广和普及传统文化事业的有益探索。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工作,考生有从6岁到70岁的年龄跨度,目前考生累计人数已达14000余人次,此项工作已成为我校践行传承中国书画文化,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学校与西安于右任书法艺术博物馆联合出版了《于右任研究》刊物六期;为配合教育部书法文化进校园工作,中心精心策划了“陕西高校书画家进中小学”活动,在西安市九十八中学拉开帷幕并陆续在全省各中小学开展。2013年开始配合西安市教育局开展了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共为西安市十四个区县100所学校培训了书法教师,经过培训的学员有的已在全省书法大赛中获奖,有的为国外书法教育观摩团进行示范教学,同时,组织中小学师生汉字听写大赛等收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中心还组织了书画名家进社区、三下乡活动,为村民书写对联和书画作品,为繁荣农村文化生活、弘扬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还和香港晓风学社.西安市侨商会.西安交大博物馆联合举办了“梁子江老师作品欣赏暨门生书法篆刻展览”活动;中心联合省慈善书画研究会、省书协举办了陕西省“天朗杯”青少年书法大赛和慈善书法大赛活动,全省30万中小学生参与,学校有300余名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学校荣获陕西省政府“优秀组织奖”。中心组织参与“陕西省第七届春节向两万城乡特困户送温暖慈善爱心活动”,义捐书画作品多幅。

    20134,著名密体山水画家马继忠美术馆在我校创建,著名国画家刘文西先生、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先生以及教育、文化艺术界人士群贤毕至,当日800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实属陕西文化界盛事。截至20146月,累计接待的参观者约3000多人次,参观团队25个,美术馆的各项工作都得到市级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好评。

    20139月西安文理学院与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西安中国画院共同成立长安精神艺术创作中心马继忠工作室创作高研班。学员来自社会四面八方。高研班在“艺术创作、艺术交流、艺术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实践与研究。长安精神艺术创作中心马继忠工作室创作高研班的成立,是陕西文化艺术界与地方高校文化创新的重要举措,对提升陕西省美协、西安国画院的文化影响力必将发挥重要作用。马继忠工作室创作高研班导师马继忠及部分高研班学员应邀参加由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国家旅游局东京代表处主办的“丝绸之路文化观光周暨‘长安精神’中国书画展”。

学校还与海外设立的孔子学院加强书法文化交流并力争拓展传承书画的空间和范围,在国际上使书画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收获与展望

我校在传承书画艺术方面发挥了地方高校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受到媒体的关注。中国日报、西安日报、三秦都市报、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西安教育电视台、凤凰网、西部网、陕西美术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并予以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我校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数十年的坚持与守望,我们深感收获良多:

一、作为地方高校,理应承担中国书画文化教育与普及的使命,发挥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的作用。通过学校的不断努力,中国书画艺术将日益深入群众心里,为广大群众所喜爱。同时,通过学校孔子学院的设立,传授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在高校面向全校开设书法课,有利于提高学生文化修养.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增强成长成才的动力与学业实力。学校为在书画方面有一定造诣的学生陈亮、马哲等学生举办书画个展,使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近三年来,学生在学术、科技、文艺、体育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80项375人次,省部级奖项328925人次。全国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创业计划大赛陕西省金奖;2013年全国“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陕西省特等奖;陕西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获26个奖项。幼儿师范学院学生秦娟娟作为建国以来首个入选国家队的普通大学生,参加了第25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音乐表演系学生余薇薇获得2013年世界小姐中国赛区总冠军。

三、普及中华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素质的重要标志,是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自信心的重要手段。体现爱我中华从书写中国书画入手,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书画存大道,在国家目前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和艺术教育的背景下,学校将充分利用学校的多年成功的书画教育积淀及现有的文化条件--博物馆、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向更多的学生及社会传播优秀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

联系电话:029-8882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