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站公告--> -->正文
开元盛世•中国西安2016年书学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16-04-20 11:07:40

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

-------------------------------------


  开元盛世•中国西安2016年书学论坛
 征文启事

  书法浓缩了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中书协第七次全会开幕式上指出,书法创作应具“四有”:书中“有文”,要大力传承中华文化根脉、弘扬书法独特艺术价值,以笔墨形象展现中华气度,以精品力作阐释中华美学;书中有“道”,要遵循书法艺术规律、彰显时代精神气象,适应当代审美要求,在传承书法艺术最基本的章法规律和美学精神基础上,努力创新发展;书中有“人”,书法是大众的艺术、生活的艺术。广大书法工作者要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焕发艺术生命力;书中有“德”,要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写端端正正中国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努力追求艺文兼备、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兴国战略和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关于书法文化的讲话精神,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定于201691011日两天,举办中国书学高峰论坛,同时举办书家自作诗词歌赋楹联作品展。届时,全国政协常委、中书协主席苏士澍先生,中书协顾问、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钟明善先生,中书协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晓华先生,中书协副主席、中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卢中南先生等莅临指导并作专题讲座。


此次论坛旨在提升书法文化内涵,弘扬书法文化精神,认知书法教育共性,探索书法艺术本质。使书法传承能更好地融汇中华民族根脉与精神,反映时代气息与美学原理,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文化需要,为此特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书学论文。

此次征集论文,包含制式论文和漫谈式论文两种,均要求语言简明生动,观点新颖鲜明,富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美学主旨。具体要求如下:

一、字数要求:格式论文每篇不低于5000字,漫谈式论文每篇应在2000字以上。欢迎电子版稿件,文字稿可直接送达或邮寄。

二、截稿时间:2016630日。

三、交投地址:西安市太白南路212号,西安文理学院太白校区综合楼2层“中国书画等级直属考点办公室”。邮编:710065 电话:02988254357

电子版发至邮箱584137953@qq.com

 或邮箱wutianxiang26@163.com

联系人:范老师 手机18392071617  

          胡老师 手机13571917508

四、本次所征集的论文,优秀者将汇集成册,与论坛专家论文汇辑成《开元盛世.书学论坛论文集萃》提前公开出版,在专家讲座之日即隆重与读者见面。

五,论文范围(论题自拟):

为方便大家写作,这里提出一些论文写作的命题范围,仅供参考:

(一)宏观类

1.对书法文化的深入探讨、论证;

2.书法美学的要义解读;

3.书法技法泛论;

4.书法教学的原则与科学路径。

(二)专题类

1,书法创作的某种创新性感悟、体验及效果;

2.书法中蕴藏的某种传统文化解密;

3.书法传统中某一理论的再解读;

4书法创作容易失误的现象与成因;

5.对违背书法艺术本质的批判;

6书法教学一得;

7.文房四宝的科学使用;

8,章法款识与位置经营;

9.墨法运用管见;

10.作品幅式的装饰与书法本质的关系;

11.其它与书法创作或教学相关的议题。

 

                          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

                            2016年4月18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

联系电话:029-8882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