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站公告--> -->正文
积极践行文化兴国战略 促进书画文化事业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2-01-10 15:02:49
 

 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

   党的十八大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西安文理学院作为地方院校在传承我国传统书法文化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西安文理学院进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书法教育的要求,促进历史文化深厚的古城西安书画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于201219日与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和西安于右任书法艺术博物馆三家合作成立了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同时挂“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陕西省考务委员会”牌子,主要承担全省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及培训的组织工作,其宗旨在于积极践行文化兴国战略,推进书画文化事业大发展,致力于书法教育研究、书画考级与培训、书画艺术创作与交流,落实教育部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普及书法教育的要求。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是目前我省唯一的以高校、社会团体、企业联手推广和普及传统文化事业的有益探索,为学院大学文化建设拓展新路,这也是落实高校的重要责任——传承文化和传播文明。

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成立以来,团结了省内各书画社团和高校一大批书画名家,增强了书画文化大发展的人才力量;加强与合作单位的紧密联系与配合并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承担的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工作,每年春季和秋季考试来自全省各地各地市的考生汇聚西安文理学院参加书法、绘画考试,考生有从6岁到70岁的年龄跨度,近几年来累计考生人数已达12000多人次,成为我校践行中国书画文化,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中心现有三个直属考点,五个指定培训基地。咸阳等地直属考点正在建设中。

2013年中心为西安市教育局开展了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班,共为西安市十四个区县培训书法教师100名,目前均在各学校执教书法,有的学员经过培训已在全省书法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有的学员为国外书法教育观摩代表团进行示范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也是西安市首次面对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意义非常重大。培训结束后,学员作品在我校明德楼一楼大厅进行展览,并出版了《翰墨春秋》学员作品集。

     中心不断拓宽与外界的交流渠道,建立了书画文化大发展的展示基地;还和《书法报》、《中国文化报》等部分专业媒体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出版了《于右任研究》刊物,还积极开展书画活动进中小学及各种书法竞赛和笔会活动,促进书画大发展,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书画艺术事业。精心策划了“陕西高校书画家进中小学活动”在西安市九十八中学拉开帷幕并将陆续在全省各中小学开展,此举为配合教育部搞好书法进校园工作奠定了基础。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组织的“陕西省高校书画名家走进长安区兴隆乡张牛村”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文化强国,传承传统文化艺术与张牛村委会联合举办的一次文化盛宴,村民们表演了锣鼓和舞蹈等颇具民族特色的节目表示欢迎,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主任马伟等8位书画家为村民书写对联160余幅和百余幅书画作品,这是我校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首次书画下乡活动,长安区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与香港晓风学社.西安市侨商会.西安交大博物馆联合举办了“梁子江老师作品欣赏暨门生书法篆刻展览活动;2013年十月配合省政府、省慈善书画研究会、省书协举办了陕西省“天朗杯”慈善书法大赛活动,我校300名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荣获省政府“优秀组织奖”。

增强国家软实力、提高全民族的文化自觉与自信,需要我们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的前进,而书画艺术是我们的国粹,它凝聚着民族的精神和智慧。书画既是艺术的,更是文化的,因为它超越了艺术,是一种真正能起到对社会、国家、民族以至于对整个人类滋养和教化作用的文化瑰宝。书画存大道,对于西安文理学院来说,也是传承与传播、促进对外交流和文化创新的一次重要尝试;为实现学院“服务区域文化,肩负古都西安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使命”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为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繁荣和发展中国书画艺术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

联系电话:029-8882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