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传承书法国粹 服务地方文化
发布时间:2014-10-08 10:25:10
—— 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赴周至举办文化惠民报告

   

      10月7日上午8点30,周至县文化馆报告大厅内少长咸集,座无虚席,上百位周至县书法家协会会员聆听由周至县文化局、周至县书法家协会组织举办的书法讲座。周至县文化局、文化馆、书法家协会领导参加了活动。

     上午,我校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主任马伟为大家主讲了《书法与传统文化漫步》,马老师深入浅出,主讲作为我国四大国粹(中医、京剧、书法、易经)之一的书法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中蕴涵着中华民族的传统审美思想和民族文化,中国人在文字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书法里,寄寓着自己的价值观、道德观、审美观和宇宙观。由于他通过点画的变化表达人的性情,传播个体的信息和密码(任何生物个体一出生便携带生命特征的信息)传递自然与人的精神世界与美感,以及书法发挥许多社会功能;宗教、政治、教育、社交等各方面。讲座以书法传统文化为背景,关注艺术与人生以及如何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具有艺术性,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树立崇尚自然、维持社会秩序,维护公平、公正、主持正义,不能因自己的情绪和爱好去影响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下午由我校胡文华老师主讲了《谈谈书法的用笔》,胡老师以书法技法最重要的用笔之法,包括中锋、侧锋用笔及抢笔、驻笔、连笔、用墨、用水等技法,为大家讲解了书法最需解决的相关问题,深受大家欢迎。

     此次讲座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很多老年朋友说:听完报告后,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态度和对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理解力,很精彩、很丰富、很受鼓舞,过了一个十分有意义的国庆节。

                                      2014年10月8日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

联系电话:029-8882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