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召开第三届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
发布时间:2015-07-09 17:50:55

传统 学术 传承 担当

 

---------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召开第三届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

201578,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在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召开第三届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伟主持,常务副会长贾温性宣布关于研究会各位会长工作职责的分工并就研究会未来几年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大家进行了广泛交流,各位会长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研究会未来发展提出了积极建设性意见,陈云龙会长进行了总结性讲话。会议形成决议如下:

一、   关于各会长的职责分工和相关职责。

1.    陈云龙会长

全面负责研究会工作。负责提出并实施研究会的发展思路、工作原则和工作规划;负责研究会会长办公会议的召开,人员调整和机构调整;主持研究有关重大活动和工作项目实施方案;领导和协调会长之间的责任落实。

2.    吴天祥、李志慧副会长

主要负责研究会的学术研讨工作。主要包括研究项目的策划、组织与实施;研究成果的收集、整理和推广;学术研讨会的相关工作责任的落实。

3.    胡文华、金旭光副会长

主要负责研究会的教育培训工作。包括教育培训的立项、培训内容的确定、培训方案的制定、培训过程的组织实施。培训工作包括研究会会员自身业务的培训提高,也包括面向社会需要的书法文化培训。负责培训方案及效果的收集整理和应用推广。

4.    骞平义、马西平、贾温性副会长

主要负责书法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服务基层工作。业务内容包括书法文化、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的项目确定,方案的制定以及活动方案的组织实施。负责方案的前期准备和后期资料档案的收集整理。

5.    马伟副会长

主要负责秘书处和全省基地的日常工作。负责有关文件资料的整理、报批和归档工作;负责网站建设及网上资源的补充完善和使用;负责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的相关工作。

6.    曹书生副会长

负责渭南分会的全面工作。包括分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考点建立、有关宣传、考试工作。负责分会的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7.    王智杰副会长

负责咸阳分会的全面工作。包括分会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考点建立、考试全过程。负责分会的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8.    贺祯厚、张据华副会长

负责榆林、延安分会的全面工作。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考点的建立和分管的业务工作,负责分会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9.    每位会长,都负有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对外联络宣传的义务和责任。分工不分家,分工协作。


二、   关于研究会的各项工作

1.    研究会未来的重点工作

研究会要突出其特色,加强理论研究。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主要特色是,教育行业特色,理论研究特色。这是研究会区别于其他社团的显著标志,教育行业特色表明了研究会必须为人师表、书艺育人、文化传承、艺术创新是研究会公益社团的根本宗旨。理论研究特色表明了研究会起点高、要求高。中国书法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必须突出的一个基本要求,多出成果、出高水平成果是研究会的基本要求。研究会必须办出自己的特色,才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因此,研究未来3~5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加强理论研究,举办书法文化研讨会。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在研究会里成就一批书法理论和书法文化研究人才,在陕西省乃至全国书学文化界取得发言权,推出和积累一批书学理论和书学文化研究的理论成果,推进中国书法艺术的不断创新;三是,通过研讨会,构筑一个进行书法文化交流研究的大平台,吸纳和汇聚更多的人才和理论研究成果;四是,通过书法文化的研究和探讨,培养更多的中青年书艺人才。

       2、服务社会,落实好书法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工作

             群众团体只有紧密的服务与社会经济发展,才能体现其存在的价值和作用。研究会根据自身的特色和优势,重点要做好书法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首先要选择一批基础好,校园文化氛围浓郁,中国书法开设普及较好的学校和成熟的社区,包括不同层次的学校和城乡社区,开展书法文化培训,书法文化讲座,书法文化普及与提高,书法笔会交流,各种形式的展赛活动。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建设几个乃至十几个书法文化特色学校,书法文化特色社区提升文化品位。

3、提高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的社会效率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项目是研究会承办的一个国家级书画等级考试项目,经过西安文理学院各位领导和组织者的辛苦工作,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几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从发展的要求看,还需要有一个大的发展,争取在3~5年时间里,使规模、人数、考试优秀率都有一个大的发展。为此,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搞好工作。首先是扩大宣传,动员更多的考生积极报考。其次是增设考点,扩大地域范围,在成熟的几个地市设点,吸引更多的考生方便就地考试。


四、研究会近期工作

     1、拟在2016年上半年举办研究会首届书法文化理论研讨会。从现在开始要构思和安排研讨的主题、方式、人员以及制定方案。

     2、拟20159——10月份在亮宝楼举办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优秀作品展。

     3、加强考点管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建设好铜川、咸阳、榆林等地市考点。把2015下半年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工作做好。

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将本着求真、务实、传统学术 、传承担当的历史重任,为弘扬民族文化做出努力。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

联系电话:029-8882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