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开元盛世.梦回长安----2016中国西安书学论坛暨自创诗词书法展
发布时间:2016-09-09 08:56:11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      

在菊茂花香的古城金秋,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由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主办的“开元盛世 ·梦回长安——2016中国西安书学论坛暨书家自创诗词书法作品展”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于9月5日在亮宝楼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讲话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钟明善讲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于小山讲话


是日也,群贤毕至。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台湾淡江大学教授张炳煌,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钟明善,中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书法家卢中南,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原陕西省常务副省长、省慈善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徐山林,中塞旅游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郑颖棋,景程寰球控股集团CEO陈志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于小山,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雷珍民,陕西省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雷涛,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西安市道教协会会长刘世天,国家文物出版社常务副社长谭平,塞浦路斯国家众议院议员、塞浦路斯乔瓦尼集团常务理事乔瓦尼,中塞旅游文化促进委员会文化大使冯其其,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会长、长安大学教授陈云龙,中国书协会员、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顾问屈应超,《善行天下》杂志主编张玉龙,北京龙门艺术区董事长王立华,厦门市油画协会副会长康明义,江苏省镇江市教育书协秘书长季文骏,江苏省何氏书画院秘书长何勇,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原何氏书画院院长何春亮,青海省书协,青海省总工会经济部长李振岳,宁夏回族自治区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祝军,陕西省书法教育研究会顾问、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言,原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顾问吕九如,原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顾问门忠民,西安市教育书法研究会会长党川贵,陕西慈善书画研究会副会长王友菊、郭金斗,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副会长骞平义、马西平、胡文华、吴天祥、李志慧、曹书生、张振华、贺祯厚、金旭光、王智杰等主席团成员等和书法爱好者们参加了开幕式。


 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会长陈云龙致辞


 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伟主持开幕式


 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副秘书长童辉主持开幕式


 景程寰球控股集团CEO陈志棠讲话


开幕式由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伟、副秘书长童辉主持,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会长陈云龙先生致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先生发表重要讲话,活动冠名单位景程寰球控股集团CEO陈志棠先生、西北五省兄弟省区书协代表于小山主席讲话、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钟明善先生分别讲话。在中塞旅游文化促进委员会的支持下,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国和塞浦路斯文化交流,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还在塞浦路斯设立了“中国书画名家海外交流创作基地”, 在开幕式上还签署了相关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塞浦路斯国家众议院议员乔瓦尼致辞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授牌


陈云龙先生在致辞中讲到:习总书记在回陕视察时,曾语重心长的说:“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脉”。而书法正是悠悠五千年的文化根脉之一,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和精神载体。留得住书法这文化根脉,就一定要贯彻书中有文、书中有道、书中有人和书中有德的基本原则。书走正途、坚持传统、抵制歪风、匡其不逮。让更多的书家在读书研习中,提升学识涵养,在挥毫泼墨中达到“文心书面”,用诗之心声,讴歌伟大的时代;用笔之万毫,书写时代风骨。这正是我们发起筹办这一系列书法活动的初衷。


展览现场


此次活动收到了400余幅作品,分别从诗词和书艺两方面经特邀的诗词学家、书法家评委会评选出140余幅作品参加展览,从征集的百篇论文中,经反复审阅推敲,特选出能反映当前书法文化精神,书学艺术本质和书法教育规范的论文33篇分四辑成书。其中涌现出大量“草根”书家们的论文及自创诗词书法作品,对“高手在民间”大家有了切切实实的感受。参加开幕式的中书协和省内相关的领导,高度关注西安作为书法之乡所蕴藏着的众多优秀的书法人才,让陕西的书家,以笔墨展现中华气度,用精品阐释中华美学,让古老的书法艺术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辉!


部分作品欣赏






    

 

 

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在今年7月份已成功组织举办了全省少儿书写《道德经》选拔赛总决赛,将在今年十一月份,优秀的少儿代表将赴澳门参加道教文化艺术节并举办书展。正式出版了“书学论坛论文集萃”和“自创诗词书作撷英”两部著作,以及今天开幕的论坛与书展。


翘楚咸集的这次论坛,必将为三秦乃至中华之书艺注入清风,开启新篇。此次活动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书法文化魅力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陕西省教育书法研究会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让“四有”的春风,吹开中华书坛更多争奇斗艳的百花,为我省乃至中华书坛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


论坛现场




版权所有:西安文理学院中国书画艺术研修中心

联系电话:029-88829261